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锡火车站南广场站房改造工程过半

zt6693   2017-07-22 09:12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铁路无锡站南广场改造施工自去年5月份开工以来已1年有余,在这个酷热的高温天,施工进度怎么样,工人师傅们的工作条件如何,由铁皮板搭建的临时候车室怎么防暑降温,新候车室又何时能够启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探访了正在施工中的火车南站。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夹缝中施工,多数建材靠人扛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连日高温下的无锡,才9点多太阳已显火辣,记者在无锡火车站南广场站房改造施工现场看到,1、2号站台已经树立起崭新的雨棚,站台高度也已增高。在站台西侧,10多名工人正在毫无遮挡的工地上忙碌。中铁建工施工项目经理董晓青介绍,这片工地正在建设的是无锡站改造辅助设施——变电所,建成后将为站台和南候车室供电。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施工现场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轨道、钢筋表面温度能达到50多摄氏度。”董晓青说,为保证项目如期竣工,项目部统筹安排,制定计划,安排作业人员错开高温时段施工。“早上4点上班到10点,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七、八点,避开中午炎热的时段。”记者见到在施工现场还准备了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除了高温,南广场站台改造的难点还在于施工作业面的狭窄,且列车没有停运,仍然正常进出站。施工中每隔5—10就有一列火车呼啸驶过,距离近的工人身旁不到3米。与1号站台靠边、能借助候车室一侧的空间施工不一样,其他台位置在中间,“给我们的空间只有站台那么大,大型机械设备施展不开。”董晓青说,虽然也能靠铁路运输建材,但需要提前申请、安排运输计划,平均下来1个月只能排到1次,“像防护栅栏、钢筋等材料大部分要靠人工扛进去。”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雨棚抗12级风,旅客通道互联互通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记者在1号站台看到新建的雨棚高大明亮,凹凸的表面设计具有线条感。相比之下,还未拆除的3、4号站台上的水泥雨棚显得十分破败。“老站台雨棚使用的是预制水泥板,老化后连接处漏水,遇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站台下小雨。”董晓青介绍,新雨棚采用的是金属板,板板相扣,钢结构可抗12级大风。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与站台改造同步推进的,还有上跨铁路的高架候车室与旅客地道。“项目建成后,南、北广场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上下贯通、互联互通。”董晓青说,候车的乘客可在南北互通的高架候车室候车,出站旅客所走的出站通道也将实现南北互通,“极大地方便买了联程票需要换乘的旅客。”以前,如果从南广场下车,转乘高铁,需要先从南广场出站,经过外部地下通道绕到北广场,再次安检进站,全程需要约半个,改造完成后旅客可直接从出站旅客地道前往北广场,步行只需5。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据董晓青介绍,无锡火车站改造项目总体分为4个阶段,18日晚间完成线路拨接Ⅱ级施工,标志着第二阶段施工已按计划顺利完成,1号站台同时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转场,马上进入第三阶段施工,主要是完成剩余的高架站房、旅客地道、行包地道和站台、雨棚的改造。”虽然工程体量、工期都已过半,但由于外界条件约束比较多,只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施工难度更大,且工期较为紧张。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lass="f_center">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临时候车室,20台空调+冰块降温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南广场候车室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老无锡火车站已经有了大变化,记者隔着施工围挡看到内部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大厅屋顶也被拆除,无锡火车站副站长王百平告诉记者,建成后这里会是一个直连高架候车室的大通道,“非常大气,和老候车室完全不一样。”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由于候车室在改造,目前从南广场出发的旅客全部在临时候车室候车。记者见到临时候车室是由原来的售票处扩建,用的是简易钢板房屋。南广场能遮蔽阳光的树荫并不多,这种钢板房屋夏天经过阳光暴晒后非常热,在里面候车的旅客是什么感觉呢?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一进临时候车室,记者就感受到一阵凉风,原来入口就有3台空调正全力工作。“原本也就七八台空调就能降温了,现在开启了20台大功率空调,还在安检仪及旅客候车区用冰块降温。”客运值班站长陆军介绍。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在候车区的冰块箱里,陈先生把刚买的两颗水蜜桃和饮料一起放在了冰块上,他7点从泰州黄桥出发,9点到无锡,准备乘坐T204列车前往石河子,“水蜜桃是无锡特产我就买了两个尝尝,我要座47个火车,桃子留着车上吃,怕坏了就放冰块上冰着。”陈先生的列车要下午1点多才开,可他9点就到无锡火车站。陆军告诉记者,原则上,只有开车前两的旅客才能进站候车,考虑到天气炎热,对像陈先生一样从外地赶来候车的旅客也会根据情况提前开放。记者见到,临时候车室由于空间有限,座位并不多,很多人只能像陈先生一样聚在冰块周围席地而坐。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临时候车区域每天有1万人次候车,车站方面提醒旅客好卡好开车前两进站候车的时间节点,来早了,广场外很热,候车室可能人多没有座位。此外,暑期出游旅客增多,进入暑期以来,车站服务的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旅客已有400多人次,改造前送轮椅需要20,现在耗时在40到1个,工作人员提醒重点旅客需要提前到站申请服务,特殊疾病的旅客带好常备药,以防在车站候车和旅行途中中暑或其他疾病发生时便于施救。

RD-SPACING: 0px; PADDING-: 0px;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据悉,南广场候车室改造将赶在2018年春运前完成,整体工程预计将在2018年底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