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增速回落利于抑制楼市泡沫

zt6693  2017-07-26 09:32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根据央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房贷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特别是随着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强化限购、限贷力度,房地产市场过热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增量占比下降,正是调控取得成效的一大例证。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信贷数据的变化,显示当前货币政策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有利于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形成。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一方面,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增量占比下降,是在基础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背景下形成的。2015年6月以来,我国M1增速从4.3%一路飙升,并于去年7月达到25.4%的峰值。但与过去M1高增长伴随经济上行不同,在此期间,我国GDP整体呈现稳步放缓态势,民间还一度出现失速迹象。基础货币供给未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关键还在于大量货币集中到了较高的房地产等领域,催生了资产泡沫。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货币供给(特别是M1)可说是国房景气指数关键的前瞻指标,两者走势趋同。如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M1增速从6%飙涨至39%,国房景气指数则从2009年4月的94.76,一路上升至2010年4月的105.66。同时,从分项指数看,销售价格指数涨幅明显,从98.3上升至112.77,涨幅高达14.47点。由此可见,基础货币高供给对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溢出效应不容小觑。好在,去年楼市调控加码的同时,货币政策也转向稳健中性,自今年2月起,我国M1增速持续下降,从2月的21.4%降至6月的15%。按照过去相对滞后3至4个月的趋势看,国房景气指数及房价上涨趋势有望迎来拐点,为建立并完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提供相对良好的市场环境。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另一方面,在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增量占比下降的同时,个人房贷抵借比率降低、贷款期限缩短也是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过去几年,为对冲政府及企业部门“降杠杆”的负面效应,有关部门加大推动居民部门“加杠杆”的力度,在房地产领域出台降低首付契税、营业税等政策,促成了居民部门“加杠杆”。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去年以来,新增信贷中,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显著增长,房贷占比甚至一度超过七成,显然存在风险。此次央行报告显示,驶上“快车道”的居民部门“加杠杆”已开始减速,无疑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也将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产生积极作用。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同效应得到有效激发,政策有效性明显提升。未来随着楼市调控迈入“深水区”,面临的问题将更复杂,需要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政策合力,加速形成楼市长效调控机制。

标签:房贷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